IMG_2819.JPG

自從戴上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

哥的眼睛,終於從散瞳劑解放不再畏光

連續好幾個周末,都是開心的主動約我們外出。

 

在公園裡肆意騎著他心愛的腳踏車跟跑跑跳跳

LumixSync_copy_2022-12-16 05_37_24 +0000JpegFile.JPG

IMG_2821(1).JPG

他說:

媽媽,我的眼睛終於能在陽光下舒舒服服的徹底睜開了!視線也看得好清楚喔!

我也才想起,我有多久沒看到他近視眼鏡下明亮的大眼睛

這一次我知道我終於幫他做了最好的選擇!

IMG_2820(1).JPG

老實說,自從哥進了小學之後,「控制他的近視」一直都是我們的難題

從剛進小一的完美1.2,視力一路開始下滑~

到現在小四雙眼的視力是0.3/0.5,近視度數從一開始的50度,變成現在的225/275度

其實真的真的是控制得很不好,這件事情也是媽媽我內心的一大隱憂

研究報導指出兒童近視在6-17歲是關鍵期

如果不好好控制的話,一年增加超過100度是很常見的事情

尤其近視高達500度以上變成高度近視時,眼部的併發症發生機率會遽增

例如: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等…風險導致嚴重的視力問題!

是不是有夠可怕的!!!

哥才國小四年級,求學路程還很漫長。

現在就已經將近近視300度,加上我跟阿爸兩個人都有近視

遺傳基因加上他愛看書的過度用眼習慣,真的很讓人憂心

IMG_2841.JPG

其實之前為了控制哥的近視

我們也是試過各種方法

從一開始的假性近視–點短效散瞳劑,到開始正式配眼鏡加上長效散瞳劑

在還是控制效果不彰的情況下,也開始考慮大家普遍知道的硬式角膜塑型片

但最後因為哥畏懼硬式的角膜塑型片,跟我也擔心長久配戴下來他自己無法清潔乾淨,我也不可能天天盯著他

所以不了了之

IMG_7983.JPG

之前因為配合醫生的指示,每晚睡前都點上強力散瞳加上特殊的控制近視眼鏡鏡片

導致有好一陣子,哥都無法碰他最心愛的腳踏車

因為他沒有辦法忍受在室外就是睜不開眼的狀態

即使建議他戴上帽子,他也會覺得很拘束,整個人沒有辦法放開來玩

也是~如果在跑跑跳跳的時候,還要瞻前顧後擔心帽子會掉或是陽光刺眼

我想我也會失去玩樂的心情

最糟糕的還不只這樣

周末的戶外活動可以因此選擇不去做

但學校的體育課程跟社團活動就只得硬著頭皮上

好幾次,他跟我說在操場上上籃球跟足球課

他不是眼睛睜不開看不清楚,就是差點被飛撲過來搶球的同學撞飛眼鏡

聽得我心驚肉跳的

再加上愛看書的哥,在即使點了散瞳劑後度數似乎還是飛快的在爬升

所以在我們回診的時候,我詢問醫生『這樣的狀況有沒有甚麼解決的方式呢?』

醫生建議我們其實近視已經不可逆

但我們可以試試看一款經過多年臨床實驗跟多國認證

也已經在歐美流行了好一陣子的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

IMG_2828.JPG

它是專為近視的小朋友特別設計的軟式日拋隱形眼鏡透過光學技術達到近視控制

一般醫師都建議九歲以上的小朋友使用

每天建議配戴10-15個小時、一周戴到六天的時間

真的是這麼簡單就能夠有效控制近視加深嗎?

IMG_2840(1).JPG

事不宜遲,我們就馬上到家裡附近的大學眼科,配合進行多項檢查,讓醫生判斷我們是否適合佩戴

每項數據都需要讓醫生判定後,確認合適再由專業的人員教導哥怎麼戴上跟取下鏡片

IMG_3114.JPG

當天一切檢查順利,試戴後哥說:

『感覺世界瞬間清楚明亮起來,就好像是沒有近視一樣!』

『而且眼睛的感受好舒服,沒有感覺有東西在眼睛上耶~』

IMG_2838.JPG

聽完的當下,真的是很感動也大大加深了我的好感!

大學眼科還有提供試戴片,可以先回家試戴,並預約下次回診

診所會再次檢查相關的所有數據,以及再度驗光確認孩子在這段期間配戴上沒有問題後

才會真正開始進入下訂鏡片的過程喔!

整個流程含回診大概1-2周的時間,就可以順利拿到一年份鏡片了

這之後就是安排定期回診檢查視力跟眼睛所有數據,這中間如果近視度數有變化是隨時都能更換鏡片的喔!

第三次的回診時間,是在哥配戴過後的一個月後!

這次也一樣做了各項檢查,最令媽媽我驚喜的是:

IMG_2825.JPG

這次的數據跟一個月前相比,度數沒有增加而且視力還保持的非常穩定!!!

角膜的清況看起來也很好

IMG_2822.JPG

哥知道後也開心得合不攏嘴

跟以往每個月回診都被告知『近視又增加』而愁眉苦臉的他真是判若兩人

這幾個月我們戴下來的感想是

真的很方便有效

哥早上起床後就開始配戴,到晚上洗澡睡覺前拿下後直接丟棄即可!

IMG_2827(1).JPG

這期間大約就是12-14小時

中間如果學校午睡其實也不影響,起床後點個人工淚液即可

IMG_2826(1).JPG

這學期遇上游泳課,也就用診所附贈給我們方便包

裡面配有隱形眼鏡盒、人工淚液、鏡子跟肥皂紙。

我們特別喜歡它軟式鏡片配戴跟取下都相當容易,即使手拙的哥也大概就是幾次後就上手

只需要記得事前徹底清洗雙手即可,真的是相當方便

IMG_2829.JPG

哥自從配戴後,除了省去戴眼鏡的不便解除眼睛畏光的問題外

我覺得連哥看書的坐姿都改善了不少

以前因為散瞳劑的關係,哥在看書時只能把眼鏡取下,然後用不當的姿勢才能看清楚書上的字跡

這樣的用眼方式讓近視度數飛快加深,導致散瞳劑又越點越強的惡性循環

現在因為戴了兒童近視專用日拋, 因為鏡片直接就在眼睛上

所以他看書時,自然會保持適當的用眼距離

以前不當的用眼習慣也改掉了,真的是意外之喜呢!

IMG_0997.JPG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連控制近視的發明都那麼先進,真的是造福很多需要的族群

我們這陣子配戴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的感受非常良好,所以媽媽我也想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IMG_2831.JPG

讓有需要的你們,也可以帶著孩子去離家就近眼科診所諮詢看看這項療程

我相信諮詢後,會像哥一樣受惠良多跟愛上它的孩子應該不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力伊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