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55  

 

常有人問伊萊媽:『為什麼伊萊才兩歲卻能這麼獨立?妳怎麼做?做了什麼?』

我的回答是:『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反過來問!』

不是我做了什麼,反而是:我"沒有"做什麼?

 

IMG_6557  

1.獨立操作的能力

從伊萊一歲半之後,我不再幫他把任何事情都做的好好的!

讓他自己有機會能學習、完成!

例如穿鞋子、拿包包、拿玩具、撕貼紙...等~

我會在旁邊適時的協助他(絕不主動幫忙)

我最常說得一句話是:『你再試試看吧!』

IMG_6316  

2.不過度保護

與其在他身邊擔心東擔心西,不如教他如何自我保護!

在公園裡玩耍、跑跳、追逐、騎單車...等都有一定的危險性~

難道要永遠跟在他身邊制止他或保護他嗎?

與其如此,還不如教他怎樣玩耍比較不會受傷,即使跌倒了也知道要先保護重要的身體部位!

IMG_6106  

3.給他思考選擇的機會

上餐廳吃飯時,我會讓他看菜單~除了味道太重的東西不能點

其他的我會讓他自己挑選他想吃的東西!

買玩具或是書籍的時候也是如此,告知他一次只能挑選一樣,選擇了一樣玩具代表必需跟另個玩具說再見~伊萊真的每次都會思考很久,買回家的玩具書籍也會因此好好珍惜!

換句話說,我不會要求他只吃我點的東西、一眛做個"聽話"的孩子~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遇到問題也有思考能力來解決!

IMG_4162  

4.相信他能做到

有時候,我們因為太愛孩子就會想幫他把所有事情全部完成!

腦中浮現著:『要是他不會怎麼辦?』『要是他做不好怎麼辦?』『要是他做不到怎麼辦?』

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但是我們做父母的要給他們機會!

愛他不要害他-不要寵壞他~

孩子們有時候只需要我們適時的放手-他們就會成長!

 

共勉之

 

Q力伊萊-Elijah Kewley 台英美混血

Q力伊萊-Elijah Kewley 台英美混血

 

arrow
arrow

    Q力伊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